English
人才培养定位:面向未来、服务国家、引领行业、世界一流 人才培养目标:品德优秀、基础宽厚、思维创新、能力卓越、专业精深
首页》课程思政

课程思政组织结构

 “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”是北京交通大学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最高领导机构。“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”挂靠本科生院,受领导小组指导开展工作。各教学单位成立“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”,受学校课程思政教学中心指导开展工作。 

1.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 

由书记、校长担任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,分管本科教学副校长、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副组长,形成由本科生院牵头组织,教师工作部、学生工作处、校团委、研究生院、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联动,院系落实推进,教师全体参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。 

领导小组依照中央和北京市的工作精神和部署安排,加强对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、宏观指导、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,就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问题、难点问题予以推进和协调,审核中心年度工作计划,指导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工作。 

2.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 

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挂靠本科生院,由本科生院负责人担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,成员由各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2名专职工作人员组成。 

中心受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领导,做好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和具体实施,开展课程思政研究与改革工作,聚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,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新路径,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及宣传推广,完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,定期组织召开课程思政专题推进会及研讨会,整合全校优质资源,促进教师队伍教学能力提升,指导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开展工作。 

3.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 

由学院党委负责人担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主任,分管教学副院长担任副主任,由具备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和一定研究基础的专业教师领衔,以学院管理骨干和课程思政骨干授课教师为主要成员。 

分中心针对各专业科学规划与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,培育专业特色鲜明、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一流课程,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,撰写并提交《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年度建设报告》,探索课程思政的一般规律,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。